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任教的補習班中最近有一個班的孩子單字背得很差,第一次複習考全班只有少數幾個達到及格標準.於是,我拿著考卷去跟班主任討論這樣的狀況.

主任:老師對不起啊~因為最近安親部還沒找到新的老師,沒有足夠的人力盯孩子們背單字
我:學生沒有背單字怎麼會是老師您覺得要負責?這是他們的功課啊!
主任:不!這是我們的責任沒錯,我們應該要盯學生背單字

關於這一點, 我沒有再跟主任爭論, 只是他的話讓我感觸很深.

孩子們忘記帶鉛筆盒, 忘記帶課本, 甚至還有忘記帶書包的.
「為什麼會忘記呢?」我問.
「因為我媽媽沒提醒我」
「因為媽媽沒幫我準備」
「因為媽媽沒幫我拿」

所以,這是媽媽的責任囉?!

安親班認為孩子沒有背書是他們責任,孩子們認為忘記帶東西是家長的責任,所以孩子們的責任是什麼?等大人下指令才去做,大人沒有下指令於是自己不去做也不會是自己的問題?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能多獨立自主真的令人懷疑.

於是我對孩子們說:「我不接受任何你說你媽媽或你爸爸沒做到的理由.你可以說你忘記了,你收書包時不小心漏了,但是你不能說是你爸爸媽媽沒幫你,因為你必須要為你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們身為指導者,不是只是顧好孩子的三餐起居,而是應該也要培養孩子基本的生活態度.功課是自己的,應該要想辦法按時完成;書包是自己的,應該要自己收拾好,確定沒有遺漏的東西;要考試了,應該要好好的複習準備.我們可以從旁提醒孩子,但是孩子們必須要清楚知道我們只是幫忙「提醒」,這些事情最終不是父母或師長的責任.

認清自己的責任,為自己負責,就是這樣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