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我的新飲食法趴兔:間歇性斷食

聽到[斷食], 大家可能會馬上跟不健康, 或飲食手法太極端等字眼連結在一起, 但是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斷食. 啥?!真的嗎?

假設你晚上八點吃完晚餐, 到隔天早上8點吃早餐, 就是12小時斷食啊!所以早餐的英文才叫做 breakfast=break+fast (破壞斷食)

前面趴萬講到低醣飲食, 是控制胰島素的第一步. 但是碳水不是唯一會刺激胰島素的營養素, 其實蛋白質也會, 只是程度相對低得多. 有沒有方法讓胰島素平穩, 讓身體可以不斷的燃燒儲存多年的醣及脂肪?很簡單, 就是不要有任何東西進去就得啦!

啊!那會不會沒力氣?腦昏昏眼茫茫, 餓到發慌?!

現在請大家想一下我們的祖先, 原始人類沒有超市也沒有便當店, 他們應該沒辦法一天吃三餐, 肚子餓了就只能去打獵或採集可吃的植物. 如果不吃東西真的會腦昏昏眼茫茫, 那怎麼打獵啊!會死的啊!我們聰明的身體當然不會就這樣讓你死掉, 他為了要讓你有力氣去打獵, 開始把身體能燒的東西通通拿出來燒, 你不但不會頭昏眼茫, 相反的, 你的精神更集中, 思緒更清楚!因為你的身體在告訴你:快去打獵!

那怎麼開始呢?一天24小時, 假設你8點吃早餐, 12點吃午餐, 晚上8:00吃晚餐, 然後你很乖都沒吃宵夜, 你一天在吃東西的時間就是12個小時, 斷食的時間是12小時.
最入門的斷食法就是把斷食的時間拉到16小時. 怎麼做?你可以選擇不吃晚餐或不吃早餐, 就是16小時斷食. 我自己的經驗是不吃早餐比較符合我的生活型態. 我可以一早就起來工作, 打掃家裡. 時間突然多出來了!以下的圖讓各位有更清楚的概念, 紅色的部分就是斷食的時間, 綠色則是進食的時間

可是不吃早餐會胃痛, 會胃酸過多, 會沒力氣!相信我, 真的不會!想一想我們的祖先應該不可能一大早起來從洞穴走出來就有早餐店吧!他們也沒死啊!
我自己實際執行, 也真的很ok! 不會胃痛, 不會胃酸過多不舒服, 也不會頭昏眼茫
正在寫這篇文的我, 已經斷食大概21小時, 依舊活力滿滿!
我從開始我從開始11/26開始執行斷食, 有時16小時, 有時24小時. 目前最長的斷食時間大約是36小時, 仍然很有精神喔!

關於斷食的好處,  其實大家隨便上網找都有, 我這邊推薦加拿大籍醫師 Dr.Jason Fung 的訪談影片 , 請大家一樣要記得打開中文字幕

如果你還是覺得斷食的觀念無法接受, 也不用強迫自己接受. 如果你想跟我進一步討論斷食的實際執行及更深的討論, You know where to find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