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探索世界就在 Our World

剛開始教書的時候研究過許多語言教學理論,例如:直接教學法,系列教學法,主題式教學,情境學習法.....光是列表就一大串,要深入研究每個教學理論真的需要灌注許多的心力跟精神.後來,接觸了全語言教學(Whole language ),突然覺得一把將之前看的許多教學理論貫穿起來,套一句流行語就是『真是太猛了』!

那麼,什麼是全語言學習?簡單來說就是語言不再只是一門學科,同時也是學習其他不同學科的工具.
還是不懂耶~是什麼意思呢?

假設我們現在學關於衣著的英文字彙及句子,單字不外乎是 shoes (鞋子), shirt (襯衫), skirt (裙子)等.句子一般會學到:
What are you wearing today? 你今天穿什麼?
I'm wearing a red skirt today. 我今天穿紅裙子

在全語言的學習中,我們學習這些單字跟句子之後會再更進一步的去做其他學科的延伸,例如以下這樣:
Our World Book 1 
在頁面的中央是韓國傳統服飾,右邊由上而下是土耳其和秘魯的服裝.我們學習的不只有衣著,還藉由不同地區的傳統服飾來學習世界各地的文化,讓孩子比較其中的差異.

這一陣子許多家長詢問關於神奇樹屋讀書會的事情,有家長表示孩子的英文學習程度可能還無法參與讀書會的活動,那麼,有其他英文學習的課程嗎?有的喔!小學以上的孩子,我選用的是『國家地理』這一套『Our World』.(先強調,此非業配文喔!)

在 My house 我的家的單元,一打開就是這樣吸睛的圖片
Our World Book 1
"What is it?" 這是什麼呢?我問孩子們.
"house" 房子!孩子們說.
"Wow! The house is so small! Who lives there?" 哇!好小的房子啊!誰住在那裡呢?
我們還一起想『要怎麼去那裡呢?回家都要划船嗎?』
『颱風來時房子會不會淹掉?』

接著我們看一段關於這個房子的影片,這樣的一個單元開場,完全勾起了孩子的好奇心!

翻到下一頁,映入眼簾的圖文介紹真的很有“娃娃屋“的童趣
娃娃屋風的圖文
不只是形狀的單字,還可以發現真的有不同形狀的房子耶!
不只學形狀,看到世界更多不同面向
單元最後我讓孩子手作『娃娃屋』,利用不同大小的盒子及厚紙板,做出獨一無二的娃娃屋!
我的娃娃屋最棒!
快來看看孩子介紹自己的娃娃屋吧!

這樣學習語言,不只是活潑有趣,而且是真正的跟生活做結合,語言不再只是學科,而是真正可以應用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